來字哪裡,兩個小女生的設計大放異彩 繁體字無敵美麗 800 45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
來字哪裡,兩個小女生的設計大放異彩 繁體字無敵美麗

拆解、重組、創造個性化字體

「來字哪裡」的設計師王介盈和王蔓霖,去年剛從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畢業,他們認為每種字體背後代表不同文化,便以台灣人的坦率與熱情為概念,分別設計「透明體」與「發光體」,另外也希望使用字體時可以多互動參與,因此有了組字印章的想法。

「我們當初設定的目標族群為小學生和外國人,因為他們剛接觸中文,透過隨心所欲的創作字體,可以加深學習印象,後來收到許多人的反應都超乎想像的好。」介盈和蔓霖雀躍地說。

 

(這樣的 設計理念與想法真的超棒的!!不論是對於初學國文的小朋友或是外國人都非常的好用也值得珍藏,繁體字的美與特色。)

(另外一個私心就是小編很喜歡印章,用印章的設計也可以無限的有發想與創意)

 

「我要特別謝謝我的夥伴,如果沒有你就沒有我們。」2016 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上,兩位八年級生王介盈和王蔓霖,一臉不敢置信的模樣奔向台前領獎,他們以字體設計「來字哪裡」獲得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,抱回 30 萬元大獎,彷彿做夢一般好不真實。

介盈上台致詞時相當緊張,感謝評審、老師及家人,卻忘了謝謝身旁最重要的戰友,蔓霖則難掩興奮激動之情,補充說「她少說了一個」,感性地謝謝夥伴一路的陪伴和努力,逗笑了在一旁的介盈,雙姝充分展現默契。這兩個小女生的初試啼聲,獲得評審一致好評,從短短的致詞中可以看到創作者互相啟發的美好及相知的友愛。

獲大獎回饋社會 下一步是集資量產

30萬元獎金對初出茅廬年輕人來說,是筆龐大金額,不少人好奇他們會怎麼運用這筆費用,沒想到介盈和蔓霖第一件想做事情就是回饋社會。「去年年底得獎後,不久看到南蘇丹飢荒急需救援的新聞,覺得自己有一點能力了,可以幫助飢餓的人,另一部分存起來作為未來的設計基金。」介盈和蔓霖回憶起當時的決定。

有了愛與善念讓她們更強大,現階段正積極改良產品,下一步計畫是在集資平台募資,希望可以達成量產的願望,讓更多人知道字體有趣、好玩,認識繁體字之美,等他們有更多能力的時候,可以再回饋社會更多一些。

(這樣棒的設計與懂得回饋社會的一顆心,真的非常值得好好的大力支持啊!!)

簡介與評審講評

大中華區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為「正體中文字」,我們依此文化設計出兩組字型,分別命名「發光體」與「透明體」,設計方向以台灣人的熱情和坦率為主軸,並且不單只是美術字同時也是電腦能使用的字型檔。我們更希望「造字」不局限於任何對象,而設計出副產品「組字印章」,概念融入了永字八法,使用此組印章,即可蓋出所有中文字,這樣的互動能激發使用者的創意,且造字風格會隨著不同的使用者而有不同的個性,希望透過此行為能提升使用者對正體中文字的興趣,以便達成茁壯中華文化之目的。

評審—林磐聳

字體設計具有中華傳統文化性,特別是呈現互動性以及趣味性是此件作品的最大特色。作者把字體拆解成不同的單位,讓每一個人在組合字的時候,產生不一樣的變化。因此,這件作品所呈現的已不再是所謂的字型美感,而是每一個人參與的趣味性。

評審—馬丁克萊森

這件作品非常像是西方希臘文字的排列組合,相當有意思。對我來說中文字是非常複雜的,但我覺得設計師做了一個解構的動作,透過重新組合排列出不同的變化,這不是用電腦就能呈現,而是需要用手實際去做組裝,最後呈現出個性化的字體,這過程非常有趣!

 

圖文出處/ 金點設計獎

 

#經過拼湊的文字空間,用來表達與傳遞情感與情緒的組合

  美麗而永久流傳

398

到此一遊不說點什麼嗎?

Visits: 34

深白設計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