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刷的100道陰影5|裁紙的溫度 548 361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裁紙達人

印刷的100道陰影5|裁紙的溫度

We Love Dramatic Structure

一釐米堅持,隱身巷內的匠人裁紙工藝

小編我從來沒想過,原來一間裁紙的店,可以帶來這麼有溫度的感受

在西區的小店裡,蘊藏著有份量的機器

原本是冰冷冷的印刷機器,卻可以帶出有溫度的紙張

以下分享授權自恆成紙業

 

走進萬華的友力裁紙行,馬達徐徐轉動,落刀與紙面劃出唰唰聲響,兩位負責人靈活地打點時不時湧入的訂單,片刻不得閒。

時間倒回民國九十年,台灣紙業面臨兩大困境:產業外移與數位革命。文化用紙量逐年下降,加上中國、東南亞紙廠崛起,時至今日僅剩當年的一半。反倒美術紙逆勢成長,成為出版品、產品包材與企業印刷品精緻化的重要一環。友力林老闆回想起當年產業以量取勝的盛況,兩、三天加工一萬盒名片不在話下,遇過前幾名艱鉅的任務,是幫某宗教團體裁切經文。僅僅3公分的邊長,每次裁切數量不能多,必須小心翼翼地分類、校準、再分類,最終包膜,難易度堪稱魔王等級。

老闆姓林名本,原以為跟風水有關,才曉得當年取名挺隨性的,沒什麼特殊含意。個頭不大,一張娃娃臉膚質極好,看不出林老闆在紙業已待超過四十年。站在比自己雙臂平伸還寬的裁紙機前,靠著它十幾年來埋頭運轉,撐起這間隱身民宅內的小小加工廠。

十六歲入行,從送貨開始做起,一路當到業務。林老闆白天跑客戶,晚上到印刷廠學藝,早早過起斜槓人生。會成為裁紙行頭家,看上的是長遠的未來,畢竟年紀漸增,體力有限,便決定從前輩手中,接下民國七十年成立的友力。人緣極好的他,能談天能說地,工作卻絲毫不馬虎。加上效率極佳,與負責包裝的老闆娘儼然是這行的神雕俠侶,默契十足。

全紙轉換成各種裁切尺寸已烙印在林老闆的心中,一眼便能瞧出工單上的裁切規格尺寸是否有誤。

觀察工廠內部,鎮守中央的西德 POLAR-115 裁紙機鼻息如雷,微傾可瞧見長約100公分的巨型裁刀,氣場逼人,下刀卻極為敏捷,逐見刀鋒之銳利。角落擺放著備用裁刀,我們私自幻想著林老闆獨處暗房磨刀霍霍的身影,孰料服務到家的廠商會定期至友力收刀,省下許多功夫。也因為按時保養,機子運轉至今沒出過什麼大問題。儀表板上按鍵排列整齊,左側工單依序夾好,右側擺台計算機,隨著需求不同,計算公式與相對應的操作流程在林老闆腦中快速運轉。一發現工單有誤,旋即致電客戶再三確認裁切尺寸,深怕影響後續加工。

(西德 POLAR-115 裁紙機的內部構造,刀鋒前緣為鋼製,後段則是白鐵)

 

林老闆說,紙張、印刷與裁切的眉角太多,裁切工序依成品類型決定裁切方法,可簡略分為:

■ 單純白紙裁切*1
■ 印刷成品加工*2
■ 紙張對裱加工*3

白紙裁切只要開數、尺寸、數量計算起來沒有問題,即可執行。但印刷完成品的裁切,需注意紙張是否完全乾燥,甚至確認成品尺寸與後加工動作,避免因裁切壓力造成的油墨「爆漿」導致髒點產生,也能避免紙張在吸濕、放濕的物理過程中影響裁切後尺寸。倘若遇到對裱紙張須裁切,乾燥程度更是重中之重,否則紙一旦吃膠,便會像裁抹布般徒增裁切阻力。

攤開地圖,大大小小的印刷廠遍佈全台。作為後加工一環,友力之所以能站穩業界,靠得是比別人多一刀的細心。聊到這行最怕遇到印刷事故,林老闆大方分享多年來的心法:紙張各異掉屑程度不一,紙質、印刷與裁切三方都會有所影響。以裁切為例,固定端因受壓裁完較為平整,反之另一端則容易掉紙屑,這是因紙張本身由長短纖維交織而成,故林老闆會多一道工序,將粗糙面裁掉,減少後續印刷出問題。

訪談中,林老闆生意應接不暇。我們擔心妨礙到作業進行,中途暫停幾次。推開塑膠門簾,赫見外頭還有客人,一包包待裁紙張橫躺拖板車上,排隊瘦身。都說台灣人肯拼,闖出經濟奇蹟,怎麼可能被這次疫情擊倒?「單量當然有掉啊,掉了五分之二,」遑論文化用紙量所受的波及,更是雪上加霜。會對紙業前景感到憂慮嗎?林老闆倒是挺坦白:「不會啊,我都五十好幾了,有什麼好擔心。不過做生意就是這樣,以後市場愈來愈小,如果要維持基本的利潤,薄利多銷是最不妥的。紙的價值只會愈來愈高。」

兩輛貨車擦身而過,迅速駛離巷弄的一端。若非熟門熟路,外人很難在萬華找到正確方位,只因老舊街道欠缺規劃,每個巷口長得一個樣。時值新冠肺炎衝擊各地經濟,這裡的街巷仍舊熙來攘往,滾著熱騰騰霧氣。而單純的生活,體現在兩夫妻身上:平日忙於工作,假日上山兜風,也不追隨近幾年的登山熱,只為求個紓壓,疫情期間甚至連下車都免了。回顧過往的日子,林老闆幾乎將一切奉獻給紙張,別說是培養興趣,孩子都是在印刷廠帶大的。即使身處貴為夕陽產業的紙業,友力的招牌必定會在萬華持續亮著微光,如常地生活,樸實無華且溫馨。

註:紙張裁切會因印刷工序不同,影響紙張送到裁紙廠的模樣。
*1 
白紙裁切一般多為零售或有特殊尺寸需求的印刷品。
*2 印後送裁切常見於大宗印刷,如書籍、名片等。
*3 紙張對裱後加工裁切則屬特殊紙製品範疇,如卡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文字|鄭博名
編輯|週編少年
攝影|Arko Studio 光和影像

本篇文字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

65

到此一遊不說點什麼嗎?

Visits: 16

深白設計
  • 禮盒印刷紙張與加工 800 60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 印刷加工方式-磨砂+局亮+水性亮
  • 設計與印刷廠broker|TWO 300 45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 broker
  • 印刷作品拍照~初體驗 1120 747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 雲波紙凹版印刷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