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店經營甘苦談|台南政大書城 2048 1536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
書店經營甘苦談|台南政大書城

陳列架上的一堆書

陳列架上的一堆書

搶購一空台南在地書店,全面打折曬書!政大書城堅持閱讀的本質
七月中旬,台南在地十年書店〈台南政大書城〉宣佈停業,許多人都很驚訝,小編也很意外。

政大書城位於市區最精華地段,卻還是面臨停業的危機,許多人都希望可以繼續營業,近期有許多我喜歡的作家在政大書城新書發表,流麻溝十五號映後座談也在政大書城舉辦,總覺得很捨不得😭

在眾人聲援之後,連台南市文化局都來關心,政大書城決定繼續營業,更於 2023/9/6 至 9/17 舉辦曬書活動,讓回頭書有機會重見天日,全館 39 折!怎麼叫人不心動!

台南社大旋即邀請政大書城分享書店經營的種種,邀請到黃建龍老師(湯德章紀念館館長)來跟政大書城李信賢經理對談。

小編特別記錄些筆記,分享給大家❤️

在政大,你找不到書是正常的

政大放書的方式是以「出版社」分類,書甚至是由出版社南下上架,所以員工訓練不管幾年後,都不需要因為書籍的類別更動而找不到書,有些書籍可能身兼兩種類別,讀者找書也不一定好找呢!

而你因為找不到書,所以會在店裡停留與找尋,因此發現了更多有趣的書。

找不到書很重要!讓我們開口詢問店員,因此跟店員有了交流,有客人跟店員成為了好朋友,一起討論作者的新作品。

李信賢經理說:

「一間店是會陪伴著人成長的」
陪伴你成長的書店,現在如何了呢?

一般書店最賣的雜誌,政大書城只進一點點

因為雜誌每期都會出刊,閱讀的人數固定,是很好推銷的商品,然而政大書城卻沒有進太多的雜誌,把空間留給了其他書籍,像是文學、教科書、工具書、繪本與研究資料都有,甚至還有文化局的出版品(台南市文化局大概是全台灣最愛出版的文化局),政大書城讓所有書都有機會被看見

研究類書籍雖然不好賣,但政大依舊進書,類似九歌、前衛、唐山出版社這些書籍,會有人因此踏入書店,只為了找資料,但他也開啟了與政大的關係。

10 年來舉辦上千場活動,巔峰現場500人

只要你願意踏進來,政大書城都歡迎。 

政大書城新書發表會一律免費舉辦,因作者有瞬間的集客力,在政大書城舉辦簽書會的政治人物不在少數,包含柯文哲、賴清德等。

現場巔峰時 500 人,許多人是因為作家第一次來到政大書城的,因此產生了連結,台南人很惜情,多逛個幾次總會帶一兩本書走。

政大書城珍惜每個陌生人進來到書店,信賢老師說:「你就算來看看書、翻翻書也沒關係,多來逛逛我們都很歡迎,來書店就是要看書!」

小編回想小時候家裡很窮,不能買書,下課後就會去書店看書,老闆總是會經過小編笑說:「讀書好、讀書好。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樣的經驗呢?

國外城市不把書店當商業空間,而是「文化」的體現​

台灣人喜歡看書的時間大概到國小,從國中開始就被教科書綁架到大學,大學自由了就不太會看書,下一次看書可能已經是 30 幾歲,自己有點經濟餘裕、想要充實自我,或帶著小孩來買書。

政大書城的關門,不是一個商業空間的關閉,代表的是台灣人不再閱讀

從書的設計就可以知道一個國家是否閱讀,歐洲跟日本會買兩本書,一本是在通勤時會看口袋書,回家再看大本的,但台灣人上了捷運,哪個人不是拿手機?而一個不閱讀的國家,會走向什麼地方呢?

用「稅制」鼓勵藝文產業,政府做的到!

小編很喜歡建龍老師與信賢老師討論到這段,政府的稅制是可以協助書店經營的。

都說政府課稅很兇,倘若藝文產業消費金額可以抵稅,像是看電影、買書、看演出、展覽,人民就會很願意花錢。

許多企業喜歡蓋圖書館回饋社會,在日本,政府規定企業蓋圖書館在偏鄉才可以抵稅,企業因此在設立圖書館於偏鄉,讓當地的小孩可以讀書,台灣可以作為借鏡參考。

後記

​當天聽講座時,小編很激動……

為什麼?

政大書城經營的核心,是閱讀的本質,失去了讀者就沒有書店,台灣人不再閱讀,將失去獨立思考、自主性,文化災難可想一般。

政大書城繼續營業了,買書不用再跑很遠的地方,也有一個空間可以安心看書,真是太好了!

2023/9/6 至 9/17 政大重新營業,第一波迎來就是「曬書活動」,全館未封鎖區域39折!真是讓人太興奮啦!

猜你可能也會喜歡……
  • 獨立書店推薦!《小小書房》
  • 假文青 | 電子書
  • 百年獨立書店的 IG 經營術,真的超級強大的!!!!
  • 日本「蔦屋書店」(TSUTAYA)本月24號即將在台開幕!
  • 什麼!!中國最美書店「鐘書閣」,拜託讓我住在裡面!!

📌 政大書城台南店

  • 電話:06-2239808
  • 營業時間
    週一至週五 11:00-22:00
    週六至週日 10:30-22:00
  • 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zdbook
  • 地點:700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樓

#台南書店 #台南 #書店 #曬書 #書 #政大書城 #買書 #折扣 #回頭書 #文化設計 #閱讀#

134

到此一遊不說點什麼嗎?

Visits: 106

深白設計
  • 你想獲得怎麼樣的設計交流品質? 1920 128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