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設計是什麼?4個 5% Design Action 的設計共創切入點 2000 1354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
社會設計是什麼?4個 5% Design Action 的設計共創切入點

社會設計是小編從大學時期就很感興趣的領域,其中 5% Design Action 是小編最欣賞的設計團隊之一,他們發現社會中的問題,並透過不同關係利益人共創、激發思考,挖掘可能的解決方案。本文是小編參與了 5% Design Action 舉辦的工作坊後,分享一些些心得。

這個社會真的有很多小細節的問題,偏鄉教育孩子沒有足夠的課輔資源怎麼辦?年長者的數位落差影響訊息接收該如何解決?地方人口外移有什麼方式能夠留住青年?

社會問題不能夠完全仰賴政府(畢竟政府很多事情自己也搞不定了?),這時候民間企業、基金會就會為著各自在意的議題發起行動,而 5% Design Action 就是這樣的一間社會企業。

什麼是社會設計?

社會設計顧名思義就是為「社會」進行「設計」。

社會:人與人之間互動、聯繫、規範、組織成的群體。
設計:為解決某一問題進行思考、整理、找到原因、解決並賦予價值。

社會設計旨在改善生活品質和解決社會問題。目標是通過創新和改變,解決社會、經濟和環境的問題,近年來更加入永續性議題進行設計。社會設計師將設計思考應用於社會,為社會問題進行問題定義、原因探索,提出符合各個利益關係人的解決方案,進行最小規模實驗。

社會設計需要集結不同層面的人,思考不一樣的角度會發生的事情。

透過4種合作方式發現並解決社會問題

5% Design Action 透過各個面向的合作模式,找尋社會問題的核心根源,解決一個問題、多種層次的困難,透過這4種合作方式,找到不一樣的切入點,解決社會難題。

社會設計合作方式1:公部門X私部門合作

公部門能提供中央資源與數據,私部門則可以提供商品、核心方法,帶動解決問題,透過即便是私人基金會,也會有長年累積的群眾可以共同參與,一起為社會問題找出解答並且實踐。

    社會設計合作方式2:區域型主題合作

    這個比較像是某個地方會有單一面向議題要解決,像是「金山漫遊」以北海岸萬金為區域進行設計,進行地方特色「南瓜」的亮點活動設計。

       

      社會設計合作方式3:跨區域議題合作

      而不同的區域,也會面臨共同的議題,像是「香草聯盟」即是一群關心香草生態、種植、研發的人們共同組成,強強聯手從多方面關心香草在台灣的發展。

        社會設計合作方式4:跨代主題合作

        在不同的年齡層,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,卻有不同的對於問題解讀方式。「結果子市集」打造了混齡學習,促進了世代間的共同交流與傳承。

        社會設計需要透過跨世代、跨部門、跨單位合作,才能共創雙贏。

        每個社會議題要面臨的關係利益人,有各式各樣的身分與背景,在一個議題上會面臨到許多不同的困境,試著從不同的層面撥開問題,透過探訪關係利益人的需求,找到原因、提供解決方案,便是社會設計很重要的核心理念。

        下次有機會,也可以參加看看社會設計工作坊,我們一起挖掘社會議題的解方!

        到此一遊不說點什麼嗎?

        Visits: 178

        深白設計
        • 詢問案件如何判斷有效無效 150 15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 詢問案件如何判斷有效無效
        • 需要設計,卻不知道如何規劃設計與詢問設計價格! 731 40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費用如何計算
        • 今日設計記事 1920 144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