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想獲得怎麼樣的設計交流品質? 1920 128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
你想獲得怎麼樣的設計交流品質?

大概是大學即將畢業那年,認識了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(Chinese Industrial Design Association ,簡稱 CIDA),那是在一場地方創生三天論壇中,午餐時段我與理事長交流,分享當時學生時期做的設計教育論壇 @設計現場,當時也沒多想些什麼,就是希望可以多多推廣活動,不管是不是學生,我都很推薦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,認識不一樣的人,相遇不同的機緣。

更認識工業設計協會是在某一次,有機會與工業設計協會合作舉辦學生與設計師互動之夜,然而當時量能與經驗不足,未能掌握合作節奏與內容,許多事情都沒有打理好,因此沒有辦法進一步深入合作,現在想想覺得很可惜,但正因為學生時期失誤過,出了社會更知道該如何拿捏步調。

設計師交流活動可以認識許多不同產業的設計師,增廣視野,也能交換彼此許多想法。(圖片由CIDA提供)
設計師交流活動可以認識許多不同產業的設計師,增廣視野,也能交換彼此許多想法。(圖片由CIDA提供)

這次有機會接收到 CIDA 55 週年活動資訊,對於設計師交流工作坊很感興趣,且有韓國的設計師來分享,很期待可以認識不一樣的國家設計發展,尤其在工作後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設計相關活動,想要在閒暇之餘多多充實自己,還在猶豫能不能請假之前就先報名參加了。

關於工業設計協會,是跟我爸一樣年紀的臺灣設計民間團體

工業設計協會成立於 1967 年,至今已有 55 個年頭,扮演著學界與業界的角色,持續辦理許多工作坊、設計交流活動、培力論壇,這裡不是在業配,是真的做了很多事情!工業設計協會也跟臺灣設計研究院、工研院、經濟部工業局以及各地公部門保有好的關係,致力以設計力量進入全民生活,多年來在多項專案跨複合領域,包含地方創生、產業升級、專利認證等等,是推進臺灣設計力舉足重要的重點民間團體。

工業設計協會55週年慶……我只能說:太豐富了吧?

這次的活動有三天,第一天城市走讀,因為上班所以不能參與,感到可惜萬分,聽其他學員分享,那天由臺韓兩地設計師,帶著學生走讀臺北、新北重點參訪地段,像是北投溫泉、指南宮等等文化場域,深入了解歷史與文化脈絡,每個人都聽的非常認真,也更認識了所生活的環境。

第一天文化走讀帶著臺韓設計師與學員,在台北與新北進行紮實的深度設計與文化交流(圖片由CIDA提供)
第一天文化走讀帶著臺韓設計師與學員,在台北與新北進行紮實的深度設計與文化交流(圖片由CIDA提供)

第二天上午為食物設計電影放映與座談,下午則是臺韓設計交流論壇,晚上則為設計師交流之夜,每一部分活動我都會寫一篇起來,有很多感受想要慢慢說,抱歉過了好久才慢慢的寫出來,現在回味都覺得很紮實🤣

我覺得進入業界之後,參與這樣的交流會機會很難得,可以快速的思考看看以下自我提問,每一次參與都能夠獲得巨大的收穫。

為什麼想要參加?而活動本身辦理的目的是什麼?

就像執行每一個設計案件一樣,參與活動也會有動機跟目標,分為自己的與活動主辦方的,兩者之間有共同疊合點,則參與活動時會充滿目標感,也懂的適時休息。

對我而言這是第一次參加工業設計協會舉辦的活動,之前僅有在文博會或是其他展場看見 CIDA 的影子,卻沒有真正參與過,滿心的期待這次的臺韓交流活動 —— 我希望更認識臺灣的設計民間團體在做些什麼,並且透過這次活動認識韓國的設計,最後是分享自己在做的事情。

CIDA 55 週年慶最重要的是協會慶生,可以說是協會設計交流力的集大成,所以會有許多可以互相交流意見的時刻,也會重點展示 CIDA 一路走來做了哪些事情,非常符合我想要到活動的動機,所以這次活動一定是滿心期待、滿載而歸。

臺韓設計交流不只有論壇,還有許多餐間、走讀、工作坊討論的機會,老師也很願意分享韓國設計,獲益良多(圖片由CIDA提供)
臺韓設計交流不只有論壇,還有許多餐間、走讀、工作坊討論的機會,老師也很願意分享韓國設計,獲益良多(圖片由CIDA提供)

你想要從活動中獲得什麼?

明白動機之後,想獲得的「抽象」與「實際」收穫迎面而來。抽象的收穫像是成就感、思考方式、前輩意見、資源交換等等,非實際可以碰到的都是「抽象收穫」;「實際收穫」則是獎品、獎狀、獎金之類的,或是紀念品、活動中的大餐等其他「摸的到」的實體物件。

具體來說,既然我的目標是認識工設協會,自然不能錯過晚上的 CIDA 週年慶晚會,如果有一些成果手冊也別忘記拿;另一方面在臺韓設計論壇除了要認真聽、努力拍照以外,下課後的交流更是不可或缺,有更多精彩的事情與對話,總是發生在場外時間,這也是我辦活動喜歡留白不安排的原因。

承上,那我們需要事前做好什麼準備?

最後依照上面的動機跟收穫,除了整理好行李之外,也準備好自己的心情與備戰品(?),像是自己公司的DM或是名片等等,這可以讓更多人認識自己、分享品牌在做的事情;相機、手機、行動充電器、筆記本更是記錄整場活動的重要好夥伴,隨時隨地打開好奇心,記錄每一個充實的當下與瞬間。

平常不會特別想起,但真實在回憶、整理思緒時,這些紙本、非紙本記錄,將可以帶我們的腦袋飛向活動發生當下,像是個任意門,就可以記得當下的感受,給予新的解讀與切入點。


週年慶安排了許多精彩的活動,思考設計價值同時,會發現許多人也跟我們一樣在意這些事情!(圖片由 CIDA提供)
週年慶安排了許多精彩的活動,思考設計價值同時,會發現許多人也跟我們一樣在意這些事情!(圖片由 CIDA提供)

你可能會說:「參加活動就去玩,幹嘛還要想那麼多?」對我來說這不算是想太多,老實說這對我們更是日常重要的思考訓練,習慣了就會更認識自己,參加活動時也會有更明確的目的性。當然有些活動也是純粹的「去玩」,這時候我可能就會思考如何玩的比正常更盡興🤩

設計師的交流活動對在業設計師來說是很重要的,我們像是敵人也是朋友,在市場上我們會是彼此可敬的對手,但在設計的社會推廣,我想我們都有責任讓更多人認識設計,也願意嘗試設計,設計不僅是美學進入生活,更是更高生活品質的提案與實踐。

我始終記得過往辦理設計教育論壇時,講師深深影響我的一句話:「要成為好的設計師,必須先成為一個好的人。我們怎麼過生活,對待自己、對待他人,將影響我們做的怎麼樣的設計。」這也使我更珍惜每一次發揮、交流的機會,認識更多的設計師與團隊,讓彼此的想法來回激盪,將為彼此、產業帶來更大的擾動與提升。

78

到此一遊不說點什麼嗎?

Visits: 50

深白設計
  • 詢問案件如何判斷有效無效 150 15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 詢問案件如何判斷有效無效
  • 需要設計,卻不知道如何規劃設計與詢問設計價格! 731 40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費用如何計算
  • 育女篇 150 15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 育女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