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食物設計?從飲食重新認識世界,看見餐桌以外的飲食影響力 2000 1333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
什麼是食物設計?從飲食重新認識世界,看見餐桌以外的飲食影響力

食物也可以設計嗎?不只是「吃」的外觀可以設計,從流程、體驗、永續,凡是與吃有關的,都可以是食物設計的範圍。

工業設計協會 55 週年第二天上午放映《食物設計》紀錄片,是繆思影像繼《設計思考》後的延伸作品,導演與製片喜歡用設計的角度看世界,以跨國拍攝的方式,邀請了五個國家,不同食物設計角色聊聊對於食物設計的觀點。

工業設計協會 55 週年第二天上午放映《食物設計》紀錄片,是繆思影像繼《設計思考》後的延伸作品,導演與製片喜歡用設計的角度看世界,以跨國拍攝的方式,邀請了五個國家,不同食物設計角色聊聊對於食物設計的觀點。
繆思影像《食物設計》紀錄片以跨國拍攝的方式,邀請了五個國家,不同食物設計角色聊聊對於食物設計的觀點。(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)

食物設計定義:食物上桌以前,就已經被設計

很多人問,食物設計的定義是什麼?老實說目前沒有明確的定義,似乎什麼都可以是食物設計。

在電影中食物設計拉為七個分類,以受訪者的視角談論對於食物設計的定義與想像,不僅更具人性化也容納了更多的觀點。與「吃」相關的一切體驗、行為、感受,我認為都是食物設計的一環。

從尚未料理前,食材的產地,其氣溫與照料方式影響食材風的風味,進而影響用餐者感受;餐點的器皿,其材質、造型則表達與「吃」之間的關係;飲食的行為、儀式感或甚是空間的設計,我們為了什麼而「吃」,在進食以外,我們所選擇的食物、進食方式、用餐地點,對社會造成了什麼影響?之於個人表現了什麼價值觀?我認為食物設計是以「吃」作為思考起點,啟發對世界的觀察與思考方式。

食物設計尚未有明確的定義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翻這本《食物設計》是臺灣第一本食物設計書,裡面有非常豐富的研究與訪談,可以更認識食物設計的樣貌。
食物設計尚未有明確的定義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翻這本《食物設計》是臺灣第一本食物設計書,裡面有非常豐富的研究與訪談,可以更認識食物設計的樣貌。(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)

食物設計有哪些介入與呈現的方式?

諸如定義所言,食物設計目前沒有明確的定義,任何與吃相關的設計都是食物設計,以下舉例一些關於食物設計的介入與呈現方式。

  • 食物設計中的「體驗設計/服務設計」
    從決定要進食的此時此刻,體驗已然被開啟。從訂餐流程,其預約方式、對話語彙、色調呈現,皆決定了我們如何體驗這次的用餐服務;進入到空間後,服務生的「演出」,空間氛圍設計,餐點的命名、造型與味道,進食的方式,或者一口食、舔、吞嚥、咀嚼長度;乃至於餐後的送別及再行銷,整趟顧客旅程藍圖設計,讓我們感受這道餐飲旅程的主題與理念,讓一次的用餐,雋永為美好的回憶。
  • 食物設計中的「空間設計」
    符合用餐主題的空間設計,依照季節或檔期調整空間的陳設、氣味、裝飾品,讓用餐者從立體空間中感受「吃」以外的氛圍。從座位安排(我們如何走到用餐位置?點餐時穿越哪些空間?)、家具挑選(配合主題更多一點自然、木質調的家具;或是現代化、鐵件的桌椅)、燈光配置(暖光、白光甚至霓虹燈,都會影響用餐的情緒),讓用餐者從行走到用餐的過程,皆感受到食物設計中的「空間設計」。
符合用餐主題的空間設計,依照季節或檔期調整空間的陳設、氣味、裝飾品,讓用餐者從立體空間中感受「吃」以外的氛圍。
符合用餐主題的空間設計,依照季節或檔期調整空間的陳設、氣味、裝飾品,讓用餐者從立體空間中感受「吃」以外的氛圍。(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)
  • 食物設計中的「視覺設計」
    映入眼簾的餐點會長什麼樣子?點餐前我們會看到招牌、菜單、桌牌、店內介紹牌,用餐中會看見店內的牆壁說明、餐點造型設計,其中造型設計又與食材本身的顏色、形狀、料理方式密切關聯,用餐後結帳的方式如何呈現於眼前。食物設計中的視覺設計,會以一切「看的到的方式」呈現,更趨近於被觀看的時候引發的思考,雖然前述空間設計也會被看見,但我認為空間設計更講求的是在一個空間裡頭的氛圍感。
  • 食物設計中的「產品設計」
    用餐中我們會使用到許多器皿,餐盤、茶壺、杯子、碗,餐具的設計從不同尺寸、材質、功能,影響著我們用餐的順序與感受,或甚至以工藝設計角度切入,用不同的工法、原料、造型創造器皿、用餐以外的體驗與反思;餐具本身也是很重要的呈現,像是因應露營而生的叉匙也是種食物設計的呈現,讓我們可以有更多吃的選擇,以甚麼樣的餐具入食,將決定我們如何看待這道餐點。
食物設計中的視覺設計,需要運用食材本身的色調、形狀,創造符合主題視覺的餐點,我沒有寫好吃的餐點原因是,或許某一場策展主題中,所描述的就會是「看起來很難吃,但很好吃的食物」。
食物設計中的視覺設計,需要運用食材本身的色調、形狀,創造符合主題視覺的餐點,我沒有寫好吃的餐點原因是,或許某一場策展主題中,所描述的就會是「看起來很難吃,但很好吃的食物」。(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)
我很喜歡製作團隊與食物設計師們座談會時,聊到關於食物設計以外的思考,讓我更重視了「吃」本身的價值與影響力。
我很喜歡製作團隊與食物設計師們座談會時,聊到關於食物設計以外的思考,讓我更重視了「吃」本身的價值與影響力。(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)

食物設計除了食物本身,有更多的是食物以外的設計,成就了一次的用餐體驗,留下的除了美味,還有滿滿的回憶與反思。就算不說影響,如何藉由食物打開想像力,挑戰不同地飲食體驗、可能性,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,像是電影裡,各國食物設計師製作了可以吃的煙火、嘗試用岩漿烤肉,都為餐飲體驗打開了新的感官挑戰。食物設計的價值在美味以外,從挑選食材、空間配置、視覺效果、價值影響,不僅追求著對於「吃」的重視,更回歸人在於生活之中,每個行為帶來的影響。

190

到此一遊不說點什麼嗎?

Visits: 142

深白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