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遊嘉義成仁街,昔稱美街、米街的夜晚,格外別致寧靜|大人味.印珈喱、斗酒、玉山食品行、新華美西裝社 2000 1333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
夜遊嘉義成仁街,昔稱美街、米街的夜晚,格外別致寧靜|大人味.印珈喱、斗酒、玉山食品行、新華美西裝社

清朝的嘉義成仁街是米穀商人的集散地,販賣著民生所需的米店收入穩定成長,許多米商過著小康生活,也能讓後代拓展更多興趣,像是音樂、繪畫、水墨字畫等等,隨著作品添加,裱框的需求隨之成長,一間間的裝裱店逐漸開立,至今仍可以看見裝裱店的歷史足跡,本次參加展覽的美街藝廊便傳承了四代,滋養、陪伴著地方藝術人文成長,因此嘉義成仁街又稱「美街」。

「嘉義美街圖鑑」計畫由木更發起,串連成仁街與週邊鄰近共 23 店家,以集章活動邀請民眾探索成仁街的過去與未來,活動雖然已經結束(10/1-10/30),但還有 7 個 AR 動畫隱藏於店家立牌中,很推薦大家去走走,這次來到嘉義成仁街已經很晚,許多店家都已經歇息,覺得可惜之餘也從非熱門時段與角度,觀看成仁街的樣貌。

夜晚的成仁街,依舊漫溢著愜意與溫度

漫步夜晚的成仁街,發現幾棟老建築注入了新的活水,有著別緻的設計與植栽,走幾步就是一間美食小店或咖啡廳,嘉義市是僅次於台北市咖啡廳密度最高的地方。近年來有許多人來到嘉義生活,也有許多嘉義在地人持續的挖掘地方故事,用展覽、文字、設計、戲劇、餐點等各種方式呈現嘉義的生活樣貌。

嘉義的生活帶有輕鬆平穩的格調,不像臺北的急促,也沒有屏東的緩步,2021 年臺灣設計展在嘉義舉辦,主展場便是「剛剛好的城市」,其中「慢的剛剛好」展區以時速五公里 —— 步行的速度,帶領觀者脫離機車、汽車的視野,重新用行人的角度,欣賞嘉義的每個角落。

每日限量 36 份,用心熬煮每一份咖喱——大人味.印咖喱

大人味.印珈喱,位於成仁街米字路口附近,柔暖的黃光打照在招牌與木質調窗框上,窗戶像是一相框記錄著老闆用心料理的每一分秒。大人味.印珈喱備料時間很長,每天只限量 36 份,早晚各 18 份,這是我第二次前來、再度撲空,雖然沒有吃到珈喱,但老闆用心熬煮珈喱的過程,記錄於相機下,可以想見這一份慎重對待料理的心意,希望呈現給客人最細緻的口味。

從精神傳承到建築的嘉義酒吧|斗酒

往下走三四步,好不容易遇見一間最後一天集章活動還沒歇息 —— 甚至還沒開始營業的店家,由兩位年輕人經營,從一個 70 年前的藤椅家居老店翻身為一間酒吧,不僅珍惜每片磚瓦、保留老屋原本的樣貌,店內的陳設也使用藤製家具,從建築家具到歷史故事皆傳承了上一代的風貌。

最簡單的兒時記憶,半世紀長存巷弄之間——玉山食品行

這些店家其實都在步行不到五分鐘處,白天熙來攘往,入夜別具風味,轉角的玉山食品行是這天晚上少數幾間有營業的活動店家。嘉義不管早晚步調相對於大城市都舒緩許多,我認為是最適合步行的城市,不管是景致或是人文,每踏入店家逛逛,應聲而來的老闆微微探頭,沒有過度的干擾與推銷,反而讓客人更有自主性探索店裡的每個商品。

玉山食品行佔地不大,一個角落塞滿時代的記憶,看不見超商精緻的包裝、高級快時尚的甜點,入眼的是最傳統的零食餅乾、常民生活鋁箔飲料,在早期是餅鋪,根據美街圖鑑的記錄,搭上戲院開設風潮的玉山食品行很熱門,也是許多在地人的兒時記憶。

你以為的西裝店,其實是老宅喫茶屋|新華美西裝社

乍看之下像是個西裝鋪,從 LOGO、命名與布料,但向內一望可能不是那麼回事。新化美西裝社前身是超過 60 年的西裝老店,限為日式喫茶屋,復古的氛圍、擺設與日式餐點,是年輕人炙手可熱的打卡美食點。不僅販售日式糰子與咖喱飯,老闆也很積極參與嘉義在地事務,舉辦走讀活動,帶著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層的客人認識嘉義,每一次的際遇都是難能可貴的緣分。

我總有一種感覺,在嘉義創業的年輕人,深深愛著這片土地,不僅承載著過往的記憶負重前行,也堅持著自我熱愛的生活樣態,自信、美好地在舞台上一展長才。


魔幻的嘉義夜晚,每每抬頭都是驚喜

可能有些人知道,有些人不清楚,嘉義市政府一直很努力在保存嘉義市的老房子,名為「舊屋力」的計畫執行已有十載,近年來「老屋卸妝」計畫提倡拆掉老房子過多的現代加蓋,盡可能比照歷史重建老屋樣貌。「卸妝」後的老屋立面經過暖白色的燈光打照,別有一番風味,漫步嘉義大街小巷,每次抬頭都會發現不經意的小確幸。

「啊!這就是臺灣曾經走過的歲月。」

我總覺得這些留存下來的建築,在這個時代重現風光,有一種時光交織的魔幻感,說不上來的過往與當代透過建築對話,鼻頭會在霎那間有些酸澀。下次來到嘉義,除了火雞肉飯挑戰,不妨也多多抬頭探看,或許發現許多默默留下的歲月靜好,在多方努力之下,重新展開建築、人文與格調的絕代風華。

 

137

到此一遊不說點什麼嗎?

Visits: 120

深白設計
  • 你想獲得怎麼樣的設計交流品質? 1920 128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  • 社會設計是什麼?4個 5% Design Action 的設計共創切入點 2000 1354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