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腦成長,迎接更好的自己|習慣建立的秘訣 1920 128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
無腦成長,迎接更好的自己|習慣建立的秘訣

如何建立一個生活系統,讓自己過的井然有序?

每天上班下班、上課下課,生命無止盡的流逝與追尋,我偶爾都會思考到,要怎麼用輕鬆的方式,讓自己持續進步跟成長。後來我發現,大概有一些方法,可以讓自己比較有規劃性的無腦成長。

我認為無腦成長需要進入幾個階段:建立系統、養成習慣、複利累積,建立習慣系統之後,身體與腦袋不需要思考,就已經進入狀態,不論是學習或是日常生活。在每天的無腦累積之下,人生將會帶給你複利成效的成效。

每天都進步1%,一年後,將會進步37 倍。今天小編想要帶給大家如何建立起習慣,又怎麼進入習慣的養成。

今天小編想要帶給大家如何建立起習慣,又怎麼進入習慣的養成。

我可以如何開始建立系統?

我想建立系統的時候,通常不是想要建立系統,而是想要「達成某事」,期待這件事帶來的正向回饋,於是讓自己漸漸進入某個習慣週期。這邊我們提到兩件事「達成某事」、「漸漸進入」。

達成某事|向內心詢問,你為什麼想要建立這個習慣呢?

如果要「達成某事」,那件事情本身是重要的。我不以目標為稱,因為目標於個人而言會有壓力,他就像是「必要達成的項目」,壓力越大、越不容易進行。那達成某事的「事件」會需要有什麼特質呢?

達成的事件特質一:這件事情,是你內心真的想要完成

詢問自己的內在,這件事對你有多重要?不管理性或感性上,為什麼會想要完成呢?話雖然是這麼說,但有時候問太多,會問不出結果,更有些時候只是「想要」這麼做。可以花多一點時間感受一下這個「想要」,我通常下決定會隔一個禮拜甚至是一個月,如果持續「想」做一件事而沒有做,那會造成身心靈的內耗。倒不如停止與自己爭執,邁開步伐嘗試吧。

達成的事件特質二:建立在自己可控制範圍

達成的事項必須是自己可以控制的——控制其能夠實現,更要能允許其失敗。像是達成「每天準備考試內容2小時」跟「考到XX證照」,這件「達成某事」我會想像上選擇後者,行為上執行前者,因為人想要達成某件事,如果沒做到會很失落——不讓自己失落是持續前進的最好方法,沒有多少人一再面對挫折還可以積極向上的,我們都不是天選之人,請必然相信只要有累積就會有結果。

我們一定也會很想要考到證照,但是發放證照不是我們能決定的,所以我們有達成前者,壓力就會小很多,但想像上我們也靠近目標更進一步了。

達成的事件特質三:保持輕鬆,提高容錯率,但不意味著沒責任

我始終盡可能保持讓自己處於輕鬆的狀態,允許更多變化的發生,且系統一旦建立,就不容易被更動,必然相信自己的系統,放寬心執行、也允許失敗。

以工作而言,我盡可能讓自己放鬆,看個人狀態篩選接入的任務,輕鬆時選擇比一般輸出更有挑戰性的工作,繁忙時選擇正常輸出或更輕量的任務,甚至有時候必須捨棄,然而,一旦抉擇就要完成它,這個是責任。

以生活而言,我會讓自己保持更放鬆的狀態,所謂的不完成也不會怎麼樣在於我們每天活著,意識到今天失敗、明天還可以重來,我們會有更多的容錯機會,讓自己去挑戰與彈性調整。

以生活而言,我會讓自己保持更放鬆的狀態,所謂的不完成也不會怎麼樣在於我們每天活著,意識到今天失敗、明天還可以重來,我們會有更多的容錯機會,讓自己去挑戰與彈性調整。

建立目標後,我該如何順利開始培養習慣?

一個系統的建立需要「漸漸進入」 每個人製作生活系統的方式可能不太一樣,制定完成之後需要執行,有些人習慣按部就班、循序式進入,有些人則是馬上將自己丟入執行階段,選擇自己最適合、舒服的方式即可。

我不斷的在強調「適合、舒服」,因為人類是懶惰的動物,比起變動更喜歡保持原樣,「達成某事」成為動力之後,「漸漸進入」則是摩擦係數,減少執行停止的成本,讓生活達成動態平衡。

進入習慣的訣竅一:用少次數多循環,建立習慣性

比起強迫自己一定要在某天做到某件事情,我更傾向彈性調配,例如三天完成一次,兩天完成一次,一週總共完成幾次計算,讓身體漸漸習慣做這件事,維持約莫一個月之後就會有種「好像不這麼做不太好」的內在觸動,恭喜你你已經進入了習慣循環,接著可以鼓勵自己提高頻率,讓習慣成自然。

進入習慣的訣竅二:記錄與回顧在看的到的地方

開始執行之後,請一定要保持記錄,記錄的要點也很簡單:不費力、看的到。不費力的記錄諸如發佈動態、自己跟自己講話、寫下一句話,減少記錄的阻礙,有一本書蠻推薦大家看看的《一天一行小日記,寫出超強行動力》,運用書中的一行日記做法,可以每天分段記錄下自己的努力成果。

書中提到記在哪裡都沒關係,但我會建議記錄在自己習慣的手寫筆記本、對話框,總之需要習慣每天都看到,不會故意被跳過,甚至行事曆上也沒問題。大腦會對常常看到的人、事聚焦,會讓你更在意習慣系統建立的執行狀況,不至於每次想到的時候都是增加新的工作負擔。

進入習慣的訣竅三:適時給予獎勵,讓大腦保持正向循環

慢慢進入養成習慣步調之後,請把自己當作馬戲團的大象,讓腦袋知道「這麼做會有好處」,在每個養成週期,可能是連續記錄三次或是一週就給自己一個獎勵,不是壓抑自我的獎勵,而是真的可以感受到、使用到的快樂獎勵;催眠大腦持續這麼做辛苦的事,會獲得甜美的成果。

進入習慣的訣竅四:失敗了?結算清場,再度出發

在建立習慣的過程中,肯定會懶癌發作!別責怪自我,這個是人類的天性。記錄這次完成了多少,下一次的循環從什麼時候開始,給自己休息一下,結算好這次堅持了多久,下次再開始勉勵自己要進步更多。

你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,開始朝著那樣的生活前進吧!

習慣的建立需要長時間的培養,高效速成建立習慣壓力較大,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適得其反,摸清楚自己的個性與人體的機制,在兩者相互刻意安排與系統建立之下,讓思考與生理反應逐漸生長為系統的樣子,無腦成長的公式便悄悄植入於生活中。

你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,開始朝著那樣的生活前進吧!

80

到此一遊不說點什麼嗎?

Visits: 57

深白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