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者無價|設計為生命與商業之間的橋樑 2000 1333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
創作者無價|設計為生命與商業之間的橋樑

這兩週台灣有許多音樂祭,揹著相機到處跑來跑去,聽了很多演出,過往做音樂祭策展的經驗,讓我不由自主開始抓整場活動的經費,接著聯想到創作者本身。

正因為創作沒有公定價格,不像是麥當勞的大量複製品。創作是獨特的、小眾市場的,但小眾願意為了這些活動、作品買單,所以獨立小店的選物、作品,都比小北或家樂福裡面的產品貴上一些,而更大的諸如藝術、大型演出等等,則喊價無上限,具我所知某獨立創作者演出半小時要價九十萬。

想著滅火器怎麼從免費演出,開始定價到每次三千五千、一萬十萬、二十萬開始往上爬,甚至能開始用自己的力量舉辦音樂祭,成立火氣音樂扶植小樂團,前面肯定經過了很多很辛苦的時候;deca joins 從Fubar復出變成灰矮星,再又成為了現在所熟知的樂團,爆紅關鍵作品竟也不是新曲。

許多樂團在成名之前,努力的累積、演出,直到做出品牌、被觀眾熟知,已經是好幾年後的事。
許多樂團在成名之前,努力的累積、演出,直到做出品牌、被觀眾熟知,已經是好幾年後的事。

我想說的是,創作的前期肯定是辛苦的,甚至賠本的創作、製作,很多時候只是因為自己喜歡這件事情,與其說是堅持,我更認為是做一件自己享受的事情,沒有什麼需要抱怨。

設計與藝術常常會混為一談,但我認為一個高品質的設計,除了提供客戶所需要的商業樣態,設計師的創意更是創作的關鍵點,品質越好的設計跟藝術之間是更模糊的,不僅具有商業價值也含有設計師獨特的美感,甚至客戶是因為設計師的「創作」而慕名邀請合作,但跟藝術家不同的是,設計師終究需要考慮到「商業價值」,而非全心全意的創作。

那藝術家轉作設計呢?

我想草間彌生、奈良美智就是很成功的商業藝術家,從心靈的挖掘延伸到具體的創作,獨有的風格形成藝術家的個人「品牌」,在視覺上有一致、可辨識的表現,因此與名牌推出聯名商品時,品牌因為藝術家獲得更大的加成,我有一捲草間彌生的紙膠帶,從國小時買了捨不得用,唸的大學帶在身上,到現在畢業了才在空間佈置的時候,拆開來使用那麼一小段,膠帶都泛黃了、脆化了,草間對藝術的堅持深深影響了我的人生。

創作與設計的界線越來越難以界定,相互會有彼此的需求,商業價值即為人的價值,那些無法量化的感受,成為了市場可以衡量的貨幣。
創作與設計的界線越來越難以界定,相互會有彼此的需求,商業價值即為人的價值,那些無法量化的感受,成為了市場可以衡量的貨幣。

創作之所以難以定價,源自於靈魂獨有的重量,拿斤秤不出,僅對於需要的人有價。一個人需要,則視其個人口袋多深,一群人需要就是市場的需求,這時候根據他們的生活,就比較容易訂一個價位,消費、交易、滿足、實現。

市場有天花板,創作則可以無限累加,對於每個人的價值不同,找到最大群的受眾,持續圈養、餵食,那群受眾最後會願意掏心掏肺,源自於創作填補了他們失去的,我想許是靈魂。

一直到年近三十,我才發現原來很多人活的不是自己想的那樣,很身不由己、很聽天由命,以前莽撞的自己一定會大聲嚷讓著:「那是他們不選擇!」現在理解很多不得已,之所以創作者需要存在,而設計嫁接起商業價值,作為兩者間的橋樑,填補失去的夢也好、理想也罷,都是對生命的熱愛。

致所有努力活著的人,都是生命無價的創作者。

55

到此一遊不說點什麼嗎?

Visits: 36

深白設計
  • 今日設計記事 1920 1440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  • 什麼是推測設計?從未來的生活,改變現在的樣貌 1400 829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