宮崎駿自傳就是彩蛋:《蒼鷺與少年》上映 票房破億看不懂?了解宮崎駿與《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?》就懂了! 400 566 深白設計有限公司

宮崎駿自傳就是彩蛋:《蒼鷺與少年》上映 票房破億看不懂?了解宮崎駿與《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?》就懂了!

宮崎駿最新動畫電影《蒼鷺與少年》(日片名: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,直譯: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?)上映後,在沒有任何宣傳的狀況下,15日上映至今票房已破億。你有到電影院看過了嗎?

《蒼鷺與少年》改編自日本兒童倫理文學先驅《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?》,作者吉野源三郎(1899 — 1981)是昭和時代的文學家,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哲學科,並曾擔任《世界雜誌》創刊總編輯。宮崎駿曾在自傳中提及《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?》深深影響了他的一生,並且將自身投射為主角少年,因此《蒼鷺與少年》被視為最接近宮崎駿自傳的一部動畫電影,進入到戲院觀賞以前,了解宮崎駿將會對於觀影有更深的理解與聯想。

 

本篇文章為無暴雷介紹,著重在於宮崎駿的人生與家庭,不影響觀影,觀影前後閱讀皆可,也很期待可以跟更多影迷交流對話。

《蒼鷺與少年》(日片名: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,直譯: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?)電影封面

二戰中長大的孩子,懷抱著深刻的反戰人道主義

宮崎駿出生於1941 年 1 月 5 日(撰文現時已 82 歲)日本東京都文京區,出生於二戰期間的宮崎駿,曾與父親兒時前往栃木縣宇都宮避難直至國小三年級,從小便是高敏感族群的宮崎駿曾經遭遇過空襲、戰爭,深刻感受戰爭對社會帶來的絕望,因此在作品中充滿著反戰人道主義關懷。

然而,宮崎駿的家族事業「宮崎航空興學」以製造飛機為經濟命脈,父親為家族事業的職員,從小宮崎駿就大量接觸飛行機械並且深深喜愛,戰爭使宮崎家族發家致富,也讓宮崎駿劇烈的拉扯內心,許多作品描繪著關於「飛翔」的畫面與機械,像是《紅豬》描繪著飛行者的自由追求、《風起》講述純最設計製作飛機的追求;作品中同時又富有飽滿的反戰人道主義,一如《魔法公主》阿席達卡極力阻止人類與山神獸起衝突、《霍爾的移動城堡》中有著高強魔力的霍爾不願意加入軍隊衛國效命。

宮崎駿將自身經歷投射於主角少年,再少年的冒險中,可以看到很多宮崎駿人生的影子。
宮崎駿將自身經歷投射於主角少年,在少年的冒險中,可以看到很多宮崎駿人生的影子。(圖為公開官方劇照)

母親住院、父親奔波,不得已成為成熟的小大人

宮崎駿一家除了雙親以外,還有兩個弟弟、一個哥哥,在家中排行第二。宮崎駿從小就身體不太好、運動也不太行,又是個情緒敏感的孩子,唯有對畫畫情有獨鍾,對母親也很是依賴。在宮崎駿六歲那年,母親染上脊椎結核病,長期臥病在床,在紀錄片《宮崎駿的十年》中,宮崎駿曾回憶自己希望被媽媽揹起,但母親哭著說做不到,讓他心中雖然很想獲得母愛,卻需要極力壓抑、掩飾。

為了負擔長年住院的母親醫療費,父親需要更積極的工作養家,身為老二的宮崎駿便需要肩負父親的責任照顧兩位弟弟,每當宮崎駿拿起畫筆畫下飛機,與弟弟們講故事,弟弟們聚精會神的傾聽、不在哭鬧,種下了宮崎駿未來成為動畫電影導演的種子。

思念母親地宮崎駿,透過動畫讓母親一再再地復活,在《龍貓》中,我們可以看到長年臥病的母親;《天空之城》的海盜杜娜是活力又有主見的母親。而《龍貓》中姊姊小月擔任母職,悉心照顧妹妹小梅,也是宮崎駿小時候照顧弟弟的真實寫照。

宮崎駿自幼依賴母親,六歲時母親染上脊椎結核病,長期臥病在床,讓幼小的宮崎駿想要母愛,卻需要長期的壓抑自我。
宮崎駿自幼依賴母親,六歲時母親染上脊椎結核病,長期臥病在床,讓幼小的宮崎駿想要母愛,卻需要長期的壓抑自我。(圖為公開官方劇照)

真誠、專精、不妥協的性格,深深影響著作品

吉普力工作室出版的動畫,皆是一幀一幀手工繪製;配音、擬音也皆是宮崎駿親自挑選,在作品的細膩中,我們可以看見宮崎駿對於品質的要求,並且不易昧於市場妥協,在作品中我們也可以看見許多角色「毫不妥協」的樣貌,像是《霍爾的移動城堡》中霍爾難搞的個性,《神隱少女》中小千的固執。

我覺得宮崎駿是很專注於本質的人,除了上述的作畫與配音,對於劇情的要求與故事精細度,宮崎駿總是以人為本進行創作,像是揣摩一個角色的心境,構想一個世界的宇宙觀,在掙扎與堅定中,可以看見宮崎駿對於「人」的理解是多面向的,剛中帶柔、柔中帶剛,在角色的性格刻畫中,我們很容易看見「真誠」與「溫柔」,像是《風之谷》的公主娜烏西卡、《魔法公主》的小桑,人物的個性中有許多細膩、真切於畫面、台詞中流露。

宮崎駿在角色的性格刻畫中,我們很容易看見「真誠」與「溫柔」。
宮崎駿在角色的性格刻畫中,我們很容易看見「真誠」與「溫柔」。(圖為公開官方劇照)

了解宮崎駿之後,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?

回到最近上映的《蒼鷺與少年》,其實我更喜歡直譯片名,片中有許多關於宮崎駿人生的小彩蛋,八十逾歲的宮崎駿透過動畫電影不僅繪製出了夢想,也不斷的將人生的堅持、理念繪製進入作品,影響了許多後輩的職人精神以及觀眾對於世界的認識,有更多的細節,等到觀眾進到電影院之後,才能細緻的品味。

想想宮崎駿的一生,找到人生喜歡的道路,堅持高品質創作不懈,對於作品的精緻絕不妥協,因此位自己帶來許多麻煩,也不斷的突破了銷售票房,他選擇了很高難度的人生破關道路並且堅持完成,或許在世人來看獲得了景仰與美名,但對宮崎駿來說,他就是個喜歡畫圖、說故事的人。

人的一生之中有許多選擇的時刻,我們隨時都可以選擇想要成為的人。
人的一生之中有許多選擇的時刻,我們隨時都可以選擇想要成為的人。(圖為公開官方劇照)

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曾說:「聰明是一種天賦,善良是一種選擇。」人的一生之中有許多選擇的時刻,我們隨時都可以選擇想要成為的人。不論對於職業的尊重,或是日常與人的相處上,或許每次都可以再問一次自己,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?我們永遠保有選擇,這也是我在看電影的時候,不斷回想起的一句話。

如果你已經看完電影了,也歡迎留言跟我討論內容;如果還沒看的話,趁著熱播,快點進入戲院支持吧!有許多動畫轉場真的很精彩,作畫跟配樂都很細膩,可以期待😆!

145

到此一遊不說點什麼嗎?

Visits: 112

深白設計